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【抚州】集体增收 村民受益——乐安县整合资源要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登记、签字、发放分红……日前,抚州市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各村村干部欢聚一堂,分享一年的收获。该乡以林地、河流等资源作价入股,2018年以来,各村累计从“绿水青山”中分红108万元。

  近年来,乐安县通过培育新产业,整合集体资源,多方抱团发展,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。目前,该县176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,其中收入超50万元的村16个、超100万元的村1个。

  培育新产业

  4月6日,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党支部书记康保辉在大棚内忙个不停,正在采收最后一茬双孢菇。

  “村里有双孢菇大棚50个、种植西红柿300余亩……还建起种植、冷藏、初加工和销售产业链,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可突破200万元。”康保辉信心满满地说。

  乐安县打造了以双孢菇产业为主体,中药材、白莲并行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。目前,该县双孢菇种植面积达130万平方米,大棚2010个,其中村办公司自主经营518个,为村级集体增收1700余万元。同时,该县发展有机稻、茭白、金丝皇菊等产业,发展设施蔬菜1万余亩。

  在产业发展中,各村村办公司主动融入、自主经营,每个村的集体收入增加5万至20万元。

  同时,该县整合驻村帮扶单位力量,搭建起线上线下销售平台,并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“菜篮子”工程,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。

  整合资源要素

  乐安县公溪镇荷陂村王陂组千亩蔬菜种植基地,村民正在采收萝卜。萝卜采收完后,紧接着翻耕种水稻。村民游台生说:“现在跟着公司合作社干,包销售、有底价,我去年一口气认领45亩萝卜种植任务。”

  游台生之所以如此积极地种植蔬菜,是因为公溪镇引进了乐安县庆发农业有限公司,统一流转了连片1160亩冬闲田,种植收益高的南畔洲迟花大萝卜。荷陂村采取“公司+合作社+农户”的经营模式,动员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,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、农药,统一肥料配送,统一包装销售。该项产业带动61户农户参与,其中脱贫户27户,帮助70余名劳动力在基地务工,总产值达800余万元。

  乐安县自然生态禀赋优越,森林资源丰富。该县通过整合村级集体与农户土地、山场及林地等资源,与相关经营主体入股合作、按股分红,并设定最低分配基数,让村集体共享分红。牛田镇流坑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,景区将每年门票收入的10%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;招携镇青里村把10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江西九瀑峡景区,每年固定享受分红10万元。

  抱团共谋发展

  乐安县增田镇通过招引山东寿光硕果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,并成立长江村村办公司投资蔬菜种植。公司承担大棚租金、化肥、种子的开支,统一销售蔬菜,农户以劳动力入股,利润五五分成,变农户单打独斗为村集体与农户抱团发展。

  “现在辣椒开始采摘了,目前已经收了10万公斤,今年长江村设施蔬菜基地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。”乐安县增田镇长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龙说。

1

  增田镇蔬菜种植协会党支部书记袁国清介绍,随着农村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,单个农户已经难以有效单独生产。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,就得抱团搞生产。

  公溪镇党委牵头整合各村资金300万元,引入江西省食环食品有限公司租赁和运营,村集体享受固定租金每年30万元;山砀镇山砀村联合相邻村抱团发展,引入江西闽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,投资新建300余亩西红柿大棚种植基地项目,村办公司流转土地和投入资金占股10%,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。

  近年来,乐安县探索“村企、村社、村村”联动合作发展模式,采取“土地+资金”“强村+弱村”等形式,以乡(镇)村两级“1+N”联合抱团项目为核心,村企联动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都市农业、休闲农业,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,也让更多乡亲分享乡村振兴成果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