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我们的家园丨茂县坪头村:从纯农业村到康养旅游目的地的“致富密码”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雪白的李子花连片成海,树下套种绿油油的莴苣长势正好,古朴恢宏、错落有致的羌族民居依山而建,不时有游客穿梭其中……

  3月27日下午,“我们的家园”网络主题活动(四川站)采访团走进茂县凤仪镇坪头村(坪头羌寨)时,田地里鲜见村民劳作,大家都忙着招呼游客——虽是旅游淡季,坪头村的游客却络绎不绝。

  坪头村以前是纯农业村,近年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,建起137家民宿,已成为康养旅游目的地、远近闻名的“亿元村”。坪头村有什么“致富密码”?

  找准优势 发展康养旅游

  “今天嗓子哑了,太多客人了。”当天中午,云上人家农家乐老板张泽莉用嘶哑的声音招呼客人用餐,“从春节到现在,完全没有空余时间,经常一天接待上千人用餐,爆满。”

  云上人家农家乐2012年开业,当时只有6张餐桌,“我之前出去做过家政,摆过地摊,但还是想把农家乐做起来。”2016年,张泽莉许下愿望:3年内增加到100张餐桌。让她没想到的是,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这个愿望。现在,除了餐厅有100张餐桌外,张泽莉的农家乐还建起了20多间客房。

1

  这离不开坪头村的发展思路。坪头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,村民1211户4276人,其中大多数为羌族。2008年之前,坪头村村民大多都外出务工,留村村民主要是靠种植果蔬为主。此后,坪头村充分利用城乡接合部优势,依托羌族文化传承,提出“村两委+公司+农户”发展模式,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,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康养旅游产业。

  传统的羌族文化带动了村里餐饮、住宿、休闲观光、避暑养生、采摘体验、摄影写生等相关业态发展。近年来,坪头村大力发展民宿,目前全村共有137家民宿4700张床位。

  坪头村平均海拔1600米,属干旱河谷气候特征,干燥多风、冬冷夏凉,昼夜温差大,全年平均日照数1557.1小时, 无霜期达215.8天,这为发展康养旅游提供了先天优势。陆回尔玛山庄老板王安静体会颇深:“我们山庄一共有17个房间,今年6月至8月的房间已经预订完了,游客都是省内外各地来避暑的,基本都是老年人。”王安静告诉川观新闻记者,有的游客去年在山庄住了3个月,行李都没带走,今年夏天又订了3个月的房。

  坪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文说,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,如今坪头村已初步形成以“羌文化”为主的“吃、住、行、游、购、娱”旅游发展格局,拥有春天赏花、夏天避暑、秋夏摘果、冬晒太阳的“四季游”美誉。2010年10月,坪头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。2022年,全村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。

  齐头并进 推进融合发展

  3月正是赏花的季节,村里李子花、樱桃花等开得正艳。

  坪头村地理特征明显,生态环境良好,树木众多,药沟溪水穿村而过,既满足了农田灌溉,也是村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。

  近年来,坪头村开启从单一的种植生产模式向一、三产业交汇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发展之路,推进康养旅游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。

  水果和蔬菜也是坪头村的两张重要名片。坪头村水果种植主要以车厘子(甜樱桃)、羌脆李、红富士苹果、枇杷为主,每年5月到10月均有鲜果,蔬菜主要以春莴苣、芹菜、秋白菜为主。目前,坪头村拥有标准化水果基地780亩、蔬菜基地1600亩。

  坪头村的水果蔬菜主要采取混合种植模式,进行标准化种植,果蔬实现一年四收,土地得到高效利用。“我们村牢固树立生态绿色理念,果蔬种植肥料坚持以羊粪等农家肥为主,确保产出的果蔬生态、环保、绿色,全村车厘子、羌脆李等特色生态水果销售到全国各地。”王志文说,2022年,全村农业产值达1亿余元。

  村庄要发展,村集体经济是关键。近年来,坪头村两委通过贷款300万元,盘活集体撂荒地,建设百亩特色水果基地,预计今年收入8万元,三年后集体经济水果产业收入预计达到40万元。

  2021年,坪头村党委牵头成立了坪头乡村振兴培训中心,采取“村两委+中心+农户”的方式,将培训学员的餐饮、住宿完全交给本村民宿和餐饮经营户承担,为村民探索新的致富之路。两年来,坪头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为村民增收约400万元。

  “下一步,我们村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,推动农文旅融合增速提质,助力乡村振兴。”王志文说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