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【鹰潭】余江区深化“党建+宅改”持续释放民生红利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仲春时节,鹰潭市余江区将宅改退出的闲置宅基地种植红美人、桃树、马家柚等经济作物,既美化了环境,又可促进集体经济发展。自2020年9月被列为全国第二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(区)以来,该区把宅改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,将宅改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、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,在深化宅改中持续释放民生红利,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、获得感、安全感。

1

  该区把宅改作为系统性工程,坚持党委领导、部门指导、乡镇统筹、村级实施、群众主体,实行“区挂镇、镇驻村、村包组”推进机制,强化联动,上下协同,把宅改作为乡村振兴头等大事来抓。近年来,该区坚持“党建引领、支部主导、村委协同、理事实施、群众主体”的工作体系,一大批有魄力、有干劲、有激情、能吃苦的党员干部奔赴宅改一线,形成“四套班子齐上阵、区乡村组抓落实、村民自治促改革”的生动局面。在党员的带动下,乡贤、五老人员、青年学子等组成“破冰队”,消除群众心中疑虑,形成推进宅改的强大合力。截至目前,该区1040个村小组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,50多名乡贤返乡投身宅改担任理事长或理事,乡贤捐款5500余万元支援家乡建设,让宅基地改革推进得更有力度、更具温情。

  该区聚焦“两闲盘活”,运用集体土地入市、流转出租等方式,探索农村新业态,走出一条“环境优美、集体增效、村民增收”的宅改之路。截至目前,余江区共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1088宗,用于发展新产业、新业态和公益事业,将零星宅基地建设成为花园、果园、菜园或微公园,畅通了一条条产业兴旺的致富路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