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【宜春】铜鼓县梁塅村:合作社托起农旅融合梦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人间最美四月天,不负春光与时行。在宜春市铜鼓县高桥乡梁塅村,黄精基地里人头攒动,一派繁忙。村民叶健秋正在为林下黄精除草、刳棵——如今的他,既是农民,也是合作社的“股民”。叶健秋自豪地说:“合作社这两年把研学、劳动教育做得红红火火,村民个个都在家门口找了事做,马上我们就要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了。”

  叶健秋所在的合作社就是鑫梁源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。四年前,为了打破村内生产落后、土地分散、凝聚力弱的困境,由村委会和乡贤牵头,采取“村集体+合作社+农户+企业”的模式,吸纳76人组建起鑫梁源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,注册资金总额200万元。梁塅村作为十三五深度贫困村,本身的底子比较薄弱,在基础设施、产业结构、资源利用率方面存在不少短板。要做活乡村产业,就必须立足本地资源,找准产业方向。梁塅村支部书记郑龙飞回忆说:“村里人都觉得梁塅好山好水,适合搞乡村旅游。不过当时县城周边好几个村在做旅游,大家的建设思路多少有些相似,梁塅的发展还差一个突破口。”

  随着国家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,鑫梁源合作社迎来了干事创业的新机遇。2021年,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梁塅,开始驻村帮扶。鑫梁源合作社借着帮扶政策优势,与全村发展同频共振,通过践行“修河源头,五彩梁塅”理念,突破简单的“走走看看”旅游模式,把对自然生态、农耕文化、农家味道、乡村习俗四种体验融为一体,开始深耕“研学+写生”的农旅融合产业主题。

  发展思路有了,合作社又为项目建设资金犯了难。驻村第一书记方玉彪说:“比起普通农业项目,乡村旅游的投入更大,合作社一时半会拿不出那么多产业资金。恰巧当时留意到省红十字会与腾讯公司联合发起了‘腾讯99公益日’活动,我就鼓励合作社要大胆突破传统筹资方式,试一试网络众筹。”

  2021年,鑫梁源合作社发起的“五彩梁塅乡村振兴”项目募集到308.6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;2022年,合作社再下一城,发起的“五彩梁塅游正酣”项目在三天时间里达成筹资目标6624928.73元,获腾讯配捐1015011.95元,单个项目配捐额位列江西省第一。

  网友的善意为梁塅发展注入了希望与暖流。“去年,合作社利用募捐资金新建了188亩劳动教育实践基地、乡村科普馆、国防教育馆,改造提升了水上乐园、红色研学基地,”鑫梁源合作社理事长汤湘华介绍说,“特别是清凉经济。我们的水上乐园有露天泳池和网红桥,配上雪糕、啤酒、冰饮消暑三件套,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。”

  梁塅,这个位于湘赣边界上的“冷”门小山村,迎来了第一次农旅销售“热”。目前,梁塅在红色研学、绿色种养、蓝色科普几大板块的融合发展方面已具雏形。去年,梁塅的罗汉果、黄桃、黄精迎来大丰收,竹花鸡、黑山羊养殖项目不但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劳动课程,也让农户们获得沉甸甸的经济效益。

1

  “五彩梁塅”作为乡村研学品牌,不仅赢得了上级主管部门认可,荣获江西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、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、宜春市研学教育基地多项荣誉,其经济效益也愈加凸显。2022年,梁塅研学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1万余人,吸引58人返乡创业,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。良好的产业效益为兑现分红提供了保障,4月底,合作社就要拿出40多万元利润,按社员所占股份多寡进行分红,真正让农民变股民。

  鑫梁源合作社副理事长冯绪泉说:“合作社就是要做给农户看、带着农户干、帮着农户赚。接下来我们要加快完善‘修河源头,五彩梁塅’各项文旅项目,争取以后给村民包个更大的红包。”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