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【抚州】南丰县“绿肥+柑橘”生态模式 助推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近年来,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坚持绿色有机发展理念,以“精品园、生态园、小康园”为主体,大力推行“绿肥+柑橘”生态种植模式,持续提升柑橘产量品质,实现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1

  近日,在南丰县丰远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种植基地,十几名工人正在将橘树行间套种的肥田萝卜翻耕填埋入土。这个橘园于2021年种植金秋砂糖橘等柑橘品种1200多亩,在柑橘种植方面积极响应政府“三园”建设号召,实行土、肥、水标准化管理,并在三年来一直坚持施用绿肥,全园树势良好,2023年可全面挂果。

  “我是按照生态园的标准去做的。我这个园子种植肥田萝卜1000亩左右,这个绿肥可以改良土壤,对树势生长有挺多好处,我坚持年年种植绿肥。”南丰县丰远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忠坚说道。

  柑橘“三园”是南丰县根据橘园面积、相关种植标准以及生产配套设施,分类打造的具有示范带动效益的高标准橘园。在推进“三园”建设的进程中,南丰县把绿肥作为提质、节本、增效的重要措施,通过采用夏种印度豇豆、冬种肥田萝卜的橘园套种方式,降低橘园土壤容重,增加有机质含量和各种微量元素,改善蜜橘生长环境,达到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的目的。2022年,全县200多个“精品园、生态园、小康园”均种植了绿肥。

  “南丰县连续5年集中采购绿肥种子,免费提供给柑橘‘三园’,每年绿肥种植超过6万亩。今后,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绿肥种植推广力度,争取绿肥种植覆盖全县新建橘园,促进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。”南丰县蜜橘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王泽义说道。

  此外,南丰县还广泛引导和普及黄板诱杀、生物防治等绿色技术运用,全面推广有机肥施用,以科学高效、生态循环的种植模式,推动柑橘产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互促进。

  近年来,南丰县努力构建“一主多特”的柑橘产业发展格局,持续推进“三园”建设,大力实施蜜橘品质提升工程,强化政策扶持,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,用于苗木补助、土壤改良、基础设施建设、品牌营销,全力推动蜜橘高品质无公害、绿色生产。据了解,目前,全县共有柑橘种植面积43万亩,高标准“三园”168个,面积达2.76万亩。计划今年新增“三园”面积2.77万亩以上,新建高品质橘园340个以上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