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种出乡村振兴好“钱”景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阳春三月,草长莺飞,桃红李白,山花烂漫,成都市金堂县白果街道龙王村的不少村民却无暇欣赏这大美春光,他们正忙着从泥土里“淘宝”。宝为何物?原来是一根根白玉似的明参。

  近日,一走进白果街道龙王村,便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。不少农家的晒场上,晾晒着一根根洁白莹润的明参,大簸箕、小簸箕,甚至树枝上,都挂满了大拇指粗细的明参。

  “今年明参长势好,我们就近务工赚点零花钱,也为家庭增加点收入。”在一处明参采挖现场,龙王村8组村民黄步英正手脚麻利地将挖好的明参除去枝叶,装袋等待运输。她的身前,一畦明参绿意盎然、长势正好,数名工人穿梭其间,不停挥舞锄头挖掘明参。

  明参种植户肖文学正在晾晒场和工人一起清洗、去皮、蒸煮、晾晒明参。“我种明参已经有十多年了,这几年明参价格都不错,感觉干活都更有劲了。”站在偌大的晾晒大棚前,望着白花花的明参,肖文学难掩激动,他告诉笔者,今年他已经卖了三批明参干货,总计7000多斤,目前收入约15万元,除了晒场上正在晾晒的七八千斤干货,地里还有1万多斤明参正待采挖。

  “这些明参主要销往重庆、山东、广东等地,作为药材、食材使用,吃的人很多。”对自己如今的明参“版图”,肖文学颇为自豪,接下来他将继续扩大明参种植面积,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助力周边群众腰包鼓起来。“明参收获的时候,我一般会请 40 多个工人,工钱差不多三四十万元,我觉得这样也能带 动 周 边 村 民 一 起赚钱!”肖文学说。

  “龙王村属于深丘,受气候影响较大,种植明参产量好、收益大。今年明参干货价格达到 20 元每斤,除去成本,1亩明参纯利润大约有 7000 元左右。”白果街道龙王村党总支书记、村委会主任曹育模介绍,目前,明参已成为龙王村的主导产业,得益于种植户和合作社的带动,让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收;同时,通过规模化种植、品牌包装、专业外销,形成口碑,成为“一村一品”特色产业。

  “龙王村主要是以种植桃子、李子、樱桃等水果为主。这两年,以明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势头较好,每年基本保持本村种植面积三四百亩。”曹育模告诉笔者,龙王村近几年在发展传统水果种植业的同时,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,目前本村已有十来位明参种植大户到村外承包土地,扩大明参种植规模,总面积达到七八百亩。

1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