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自贡贡井:农旅融合 让城乡“双向奔赴”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“建设镇七星湖采摘当季蔬果、艾叶古镇探盐运文化、成佳镇打卡大头菜晾晒长廊、莲花彩色生态公园看漫山枫叶……”3月22日,自贡市贡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如今,走进贡井区的山乡沃野,一个个“看得见山、望得见水、记得住乡愁”的乡村旅游综合体,不仅让城里的游客流连忘返,也让农民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。

  据悉,近年来,贡井区锚定农旅融合,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,推动农业从生产走向生态、生活功能的拓展,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,加快建立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产业体系,推动城乡“双向奔赴”。

  “农村”变“景区”,推进城乡关系“新转变”

1

  近日,贡井区建设镇固胜村村民祝国民脸上笑开了花。在他的果园里,游客们穿行其中,一边忙着采摘火龙果,一边迫不及待地品尝着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果实。

  据祝国民介绍,自己果园有近50亩地,里面种有火龙果、黄桃、枇杷等水果。现在进入采摘期,周末每天能接待客流近百人。

  据介绍,如今走进固胜村,山环水绕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,农民的庭院果园变成了市民的休闲乐园,生产耕作区变成了市民亲近自然、享受田园风光的景区。近年来,依托自贡市乡村旅游发源地优势,建设镇以特色农业为支撑,通过农旅融合促进“市入乡、乡入市”双向流动,集中成片建成香柚、葡萄、枇杷等采摘体验园近千亩,蔬菜和蘑菇采摘体验园百余亩,水产健康养殖垂钓基地近千亩,园林休闲基地百余亩,沿国道348线、贡芝路至重滩村、固胜村为环线的乡村旅游格局基本形成,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以上。

  风景变“钱景”,激活乡村振兴“新动能”

  初春时节,走进成佳镇大头菜主题公园,到处都是热闹的场景。在这里,除了可以品尝到生态农家菜肴,还可以拍照打卡大头菜晾晒长廊、参观万坛古法发酵场、体验大头菜腌制过程……让好风景变成“好钱景”,成佳镇正以农旅结合的新思路,一改传统发展模式,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“红利”下,探索出一条创新的致富路。

  据了解,瞄准农旅融合发展,成佳镇近年来创新打造了以“盐煤古道大头菜风干晾晒长廊”和“万坛古法发酵场”为核心景区的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,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,文旅消费收入逾百万元。同时,培育了省级龙头企业两家,拥有“龙须淡口”等知名农业商标20多个,建成“高粱+大头菜”粮经复合轮种为主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万亩,园区年产值近4亿元,初步实现乡村资源景观化、产业基地景区化。

  家乡大发展带来新机遇,也让在外的游子动了心。大学生万秀玉看中家乡农旅融合带来的商机,毕业后回乡办起了农家乐;退伍后的张劲选择回乡,买了小型货车,为航空产业园工地拉建材,助力园区建设。

  放眼贡井乡村全域,近年来,依托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,加大农旅资源整合力度,加快旅游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,花香田园和五彩荷园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,莲花彩色生态公园、贡之源田园综合体、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、万亩优质柑橘产业园等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加快建设,形成了园林花卉、果蔬采摘、生态观光三大乡村旅游带。同时,创新乡村田园观光、“非遗”文化、民俗体验等新模式,构建了产业支撑有力、生态文化丰富的特色乡村旅游格局。

  贡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下一步,贡井将坚持城乡一体、融合发展,加快构筑国道348线农旅融合示范区、莲花生态旅游示范区,打造万亩水稻数字化示范基地与艾盐文化村、万亩柑橘示范基地与旭水河观光带、万亩高粱大头菜示范基地与航空文化体验区,促进农业景观化、园区景区化、农旅一体化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