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农副产品招商招标网!

农资市场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招商引资知识

广元利州:“牛经济”为乡村振兴提供“牛动力”

时间:2023-04-21 来源: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 作者:佚名

  “哞……哞……”4月11日,走进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石桥社区一组的富利家庭农场内,一座座宽敞整齐的高标准养殖圈舍整齐排列,农场负责人文大涛正忙着加工饲料、清理料槽、喂草换水、清扫圈舍。

1

  文大涛是一名退伍军人,曾经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、敢想敢拼的性格。2013年退伍后,文大涛返乡创业,经过学习考察,将目光投向了市场较稳定、成本较低的能繁母牛养殖,注册成立了以种草养牛为主的富利家庭农场。

  说干就干,向银行贷款、建设牛圈、购买牛犊。文大涛投资100万余元,流转荒坡地20余亩建设肉牛养殖场,建养殖圈舍720平方米、配套辅助设施420平方米。在此期间,他还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学习现代养殖技术,并在养牛场的具体管理工作中得到了有效实践。

  近年来,利州区宝轮镇立足本土优势,巧念养牛致富经,整合资源不断推动肉牛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,以“业主+基地+农户”“专合社+公司+基地+大户”等发展模式全力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、标准化发展。同时,在肉牛养殖技术社会化服务、品种改良、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保障,极大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。

  “以前的老圈舍平均每年出栏量在80头左右,产值200余万元。今年我们新修建了一个2400平方能繁母牛的新圈舍,2月正式开始投产,养殖能繁母牛124头,预计出栏总量能达到300多头,产值达600余万元。”文大涛介绍,自己的肉牛因为品种优良、肉质紧实,深受云贵川顾客喜爱,屠宰场直接上门收购,完全不愁销路。

  靠着政策和勤劳的双手,发展肉牛养殖文大涛不仅自己发起了“牛财”,过上了“牛”日子,还带动村民创业就业,增收致富。

  “在家门口上班,不仅能挣钱,还能照顾家庭。”村民尚维财在养殖场务工,每月工资3500元,像他一样在养殖场务工的还有9人,月平均工资3500元。

  除带动群众务工增收,养牛场还采用种养循环模式,将牛粪便无偿提供给附近的村民作肥料,待收购玉米秸秆时,村民再回赠给养殖场。玉米秸秆经过粉碎、柔丝、压实、发酵等程序,变成肉牛的“营养美食”,这种饲料不仅能解决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,降低企业生产成本,还能降低胆固醇、改善肉的风味,提高牛的抗病能力,有利于牛保持健康生长。

  去年以来,利州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,通过储备肉牛羊产业园区、粮改饲等项目,实现肉牛羊产业规模化、标准化、产业化和组织化,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。新建成设计存栏500头规模肉牛养殖场3个,设计存栏1000头肉羊场1个,在建肉牛肉羊养殖场3个。

  今年一季度,利州区出栏肉牛0.47万头,肉羊1.56万只,综合产值1.096亿元。力争全年出栏肉牛1.3万头、 肉羊5.2万只,肉牛羊产业综合产值达3.12亿元以上。下一步,该区将努力建成一条集育种、繁育、育肥、交易、屠宰、加工、冷链配送的完整产业链,用“牛经济”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“牛动力”。

友情链接
[申请链接]
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